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

回家——火车上

我买到的火车票是腊月26下午4点从北京西开到贵阳的t87,我们还没有放假,按公司的通知是大年30才开始放假,家没有在北京且家离北京草果1000公里的员工有两天的路程假,所以我要到腊月28才开始放假。我国庆节有两天加班调休,打算年前用一天,年后用一天。我也不想请假,请假时间长了手续比较麻烦。所以腊月26的我上班上到1点才打卡离开公司,准备一下。其实也没有什么准备的,就洗了个澡,带了手机充电器和剃须刀,一本书。2.30去了火车站。

到了火车站才知道火车晚点了,还不知道晚了多少时间,随便找了个哥们儿就开始侃,这哥们儿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,聊得很投机的。

火车晚点了两小时。

我的邻铺是一对40岁左右的夫妇,水利部下属某单位的员工,男的不太爱说话,女的是做人事的,挺能侃。她给我说了很多招聘的内幕,性别歧视确实存在。有一次他们要招聘,一同事说“眼睛放亮点,招个漂亮点的回来”,她心领神会,说“要不你一起去吧”,那人一起去了,结果果然招了一位中意的美女,不过后来那小子不行,女孩被别的同事撬走了。理解这位男同胞,我在的部门是公司的研发中心,一听就知道是没有几个女人的部门,在办公室抬头一看,一片帅哥,就是找不到那万绿丛中的一点红。水利单位长期在荒郊野外作业,见个女人都难!

天亮了,车到湖南了,外面白茫茫的,好厚的雪,感觉好像是从南方到了北方。沿线成片的树林、竹林被雪压倒,甚至有时是拦腰折断。果然严重!

梳洗完毕,大家有开始侃嘛。我的下铺是个女孩,不知怎么扯的就扯到年龄上了,我们猜她的年龄,我猜25,一个上大四的哥们猜23,她说她30岁了,我不信,还要和她打赌,她给我看身份证,果然30岁了。大四那哥们的妈妈洗脸回来,我们让她猜,她一下就猜中了,我问她怎么猜到的,她诡异地笑“女人的秘密只有女人知道”,到现在我都没有搞明白她是怎么猜到的。

还有一个小女孩,看着很小很幼稚,不太说话,不知怎么被扯进我们的聊天中,原来人家是08年的应届毕业生了,学生物技术的。一上来就给我们说找工作的事,非常想进外资企业,但是一直没有定下来,有个公司让她做前台,她不太愿意去。她问我一年能挣多少,我说四、五万吧,她说“才四、五万,还是外资企业!”,有点晕了,确实不高,不过对本科应届毕业生不至于这样吧,应届毕业生真的难就业吗?

想当初我只身闯上海滩,底线是1500,并且还不敢想保险什么的,虽然刚刚毕业,但是我敢保证我上岗后马上就能为公司创造价值。

今早看新闻,一个07年的毕业生抱怨从07年9月到现在一直在面试,就是找不到工作,我哥们说了一句经典的“一毕业就想进国务院,可能吗?”浮躁!

sigh!

火车快到怀化的时候,爸爸爬到山顶给我打电话,说“天气不好,让我不要回家了”,通信不畅,他不知道我已经快到贵州了。儿行千里,担忧的不仅是母亲。

一路上大家瞎扯淡,火车到贵阳站的时候是凌晨2.30,晚点了四个小时,一路还算平安。二姐和她男朋友来火车站接我,终于见到家人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