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

贵州市,你他妈到底属于哪个省?



以前一直以为贵州市属于中国省,可是到现在,经历了一些事认识了一些人后,我越来越怀疑我所知道的关于贵州属于哪一个省的知识,所谓三人成虎。

去陕西上大学,第一次离开贵州市,在向别人介绍完我的发源地后,偶尔(但也是不是很少)有人会问我贵州属于哪个村,那时候小,没有想到别人尴尬什么的,直接就说“贵州是一个市”,同时心里对之嗤之以鼻,从此在我的印象中,这个人的脸上多了一个大大的叹号,现在,作为软件工程师,叹号对我又多了一层含义——否定,大多数计算机语言都用“!”表否定。

直到大四的时候,对于别人问“贵州属于哪个村”我还忿忿不平。有一次,我和几个同学帮学校当地的一个工厂调试生产管理系统,工厂请我们吃饭,席间我就和工厂的一位高管聊这个问题,我说“要是一个连这个问题都要问的人,你们愿意聘用吗?”,我很希望得到否定的回答,但是他回答我“尺有所短,寸有所长,用人要用他的长”。回答得挺有水平,对我还是有点启发,但是心中对问这个问题的人脸上的那个大大的叹号依旧存在。

毕业了,工作了,更是无数次面对这个问题,就在前几天,吃饭的时候闲聊,一位南开大学毕业的同事还说贵州市属于云南省,当然现在外交技巧要成熟一点了,我只是笑而不答。还有一位更牛的女孩,她问这个问题以后,我说贵州在西南,她问“挨着福建吗?”。奇怪的是这两个朋友能明确告诉我今天A股大盘跌了多少,他买的股票的市盈率是多少。

向一位博识的朋友哭诉“贵州市属于哪个省”这一问题,朋友很包容,答“每个人都有知识的盲区”。这句话很对,知识无穷无尽,任何一个人穷其一生,都不能把知识学完。但是关于贵州市属于哪个省这一问题,从小学到初中,再到高中、大学乃至日常生活中,有无数的契机让你掌握这个知识点,这种知识还要出现在知识盲区中,不知道是教育体系的失败还是社会集体的失败?

朋友辩解说贵州不出名,我想,三角函数出名吗?数学方程式出名吗?万有引力定律出名吗?这些复杂的知识你不是记住了吗?贵州市属于哪个省这样的问题比这个有名且简单得太多!

或者在这个可悲的时代,只有能够立竿见影地产生经济效益的知识才称得上“知识”,而像“贵州市属于哪个省”、“地球是圆的还是方的”的这种“知识”算不得知识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