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5日星期一

2008年终总结公务版

从2008年9月1日到现在,我加入讯鸟软件4个月。四个月过去了,我对讯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和体会。

加入公司之前,对呼叫中心只有一个很感性的认识,就是能同时接听很多来电的这样一个办公场所,这是一个非常肤浅的理解。入职之初,很多业务流程都不知道,更谈不上理解,再加上初到一个陌生的环境,自己开始怀念以往的美好,退缩了。一段时间过去了,慢慢熟悉了业务流程和业务系统的结构之后呢,我对呼叫中心这个事物算是有了一个简单的认识。

 以前知道有一种系统叫“客户管理系统(CMS)”,我认为讯鸟的呼叫中心产品就是CMS与通信技术的高度整合,借助高效的计算机来处理复杂的用户信息,并且从中深度挖掘有价值的信息。

  当我有这么一个认识之后,我慢慢从一堆代码和数据中解脱,更关心整个业务的流程,并且清楚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在整个业务流程中起什么样的作用,这样,工作就慢慢变得顺利起来,个人融入了公司和开发团队,自己也找回了以往的自信。

 在经理的支持下,我与另外两个同事组成一个三个人的开发团队,我担任组长。从技术的角度说,我基本上能解答或者处理团队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,但是对于团队的管理,我一片空白,需要从零做起。一个开发团队,我觉得应该具备一些必要的条件,首先是明确的目标,回答我们为什么需要这样一个团队?其次队员间要相互信任,只有这样,才能将所有队员的力量整合在一起,达到1+1=3的效果,再次是交流,众口难调,不同的队员有不同的做事风格和习惯,唯有交流,才能将大家的思想整合,直指团队的目标。以上算是我对团队的一点肤浅的认识吧。

 要想打造一个优秀的团队并非易事,电视剧《亮剑》中李云龙说“兵熊熊一个,将熊熊一窝”,作为组长,我对团队的优劣负有不可推卸责任,挑战与机遇并存,当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带出一个优秀的团队的时候,我个人的能力肯定也会得到大幅提升,这是一个学习、进步的契机,我相信我能够做好。

2008年在全球的经济动荡中过去了,预期2009年经济形势低迷,在这样一个背景下,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独善其身,讯鸟亦然,但是我们不应该为此而悲观,苦难就像一把筛子,将那些意志薄弱的鼠辈筛出,剩下就是英雄,苦难是专门给英雄预备的大餐。

公司最大的客户——阿里巴巴,的创始人马云说过“今天很残酷,明天更残酷,后天很美好,但是大多数人死在明天晚上”,挺过去,你就是最棒的!

2009年,讯鸟会做得更好!刘军会做得更好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