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3日星期日

生命在于运动,跳吧

这次从TOM Online跳槽,纯属偶然,让我觉得换工作就跟换衣服一样容易。

对于目前的薪水不太满意,觉得自己的价值被低估了,再一个是来这儿也快一年了,也该加薪了。本来想找经理面谈的,大家都很忙,就用邮件跟他提了一下,在邮件里说“税后3000多,在北京妞都泡不到”,邮件发出去了,我也没有想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会走。

这事也够巧的,第二天上午,一个朋友在QQ上给我留言,问我是不是有跳槽的打算。这个朋友就是我刚来北京时带我的经理,他去年底跳去了另外一家叫讯鸟的公司,年薪应该超过20W了。今年六月份请他和另外一个已经去it168做项目经理的同事吃过一顿饭。在我看来,这两个人很不错的人。请他们吃饭也没什么特别的目的,就想聊聊天,向他们学习他们走过的路。就是在饭桌局上我给他们透露了对目前的状态不满意,it168的那个项目经理,当场就表示让我去他那儿,薪水翻一翻,当时确实有点心动。吃完饭后,大家客套了一下各自散去,后来也没有联系。

他说他现在需要一个Team Leader,问我是不是愿意过去试一下,薪水×××没有问题。当时心里咯噔了一下,Team Leader呀!就我目前的心态来说,基本上还当自己是学生,还把自己的每一份工作都当一次学习的机会,从来没有想过这么快就当“Team Leader”,也不敢想,能把收入搞上去就不错了。一见“Team Leader”这个词我就有点虚了。我问“你觉得我有那能力吗?”朋友爽快说“能力都是锻炼出来的”。并且让我尽快给他答复。

上午都被“跳?不跳?”折磨着,索性把QQ签名改成了“跳,不跳”。估计是经理收到我的邮件,找我谈话。经理笑着问我“把你的优点和缺点都说说”,优点嘛,吃苦耐劳,技术也不错,遇到问题能独立提出自己的见解,和同事处得也不错;缺点嘛,就是做事大大咧咧,差那么点仔细认真,总是在细节上出纰漏。经理也基本认同我的说法,他说“你做的事情我都看到眼里,确实不错,但是从我的角度看,你的缺点和优点是一样的大”,我听这话,心里打了寒战,加薪无望了。经理继续往下说“公司的加薪一年是两次,6月份和12月份,现在加薪不太可能,税后3000多确实有点低,不过公司也有工作年限比你长,跟你拿一样工资的人,我可以争取一下以奖金的形式给你发放,但是不一定能成功”。

明显忽悠我嘛,工作年限比我长,就比我能干吗?看着加薪无望,为了避免尴尬,绕了一下,转移话题,然后说“如果我要走,你会有什么想法?”,“跳槽很正常的事,像我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,经常跳。如果你觉得那边比较适合你,你也可以过去”,然后就画饼给我充饥,说我做的项目想做集中存储,要做SAN网络,会学到在小公司学不到的技术。“不管走不走,在一天岗就认真工作一天,谢谢你把这个想法告诉我”,我说“这事我懂”。谈话就这么结束了。

好一阵犹豫之后,还是把简历发出去了。其实这次这么快就决定要跳,最主要的原因不是薪水,而是Team Leader的这个职位,犹豫的时候想“我把这个机会错过了,什么时候才有公司愿意给我提供这样的锻炼的机会?留在TOM Online也不知道什么才有这个机会,挡在我前面的人太多了。”一想到这个,毫不犹豫的把简历发出去了。下午五点多,就收到那边人事部门的面试通知了,明天早上10点。

下午三点的时候,在it168的那个朋友在QQ上给我留言,“想跳槽了?”,我纳闷他怎么知道,突然想到QQ签名,“是呀,**让我去他那儿呢”,他说“我还正想让你来我这儿呢,没想到让**先得手了”,我说“实在对不起,简历都发过去了”,客套了一句“谢谢两位大哥对小弟的照顾”,他意味深长说了一句“态度决定一切”就不再说话了。

两位经理说了两句话“能力是锻炼出来的”,“态度决定一切”,两句很平常的话,此刻都让我受用不尽。真心感谢二位大哥这么看得起小弟!

第二天面试的时候,一个细节让我有点伤心,我在面试表上填的期望薪水是×K,人事说“结合你的工作年限和学历,要这个数偏高,我们只能试用期给×K转正后×K,”,我说“这是你的上限吗?”,那个招聘经理开始和我绕弯了,最后我还是绕不过她,被她说服了,乖乖接受,毕竟别人是专门搞这个的。

我伤心的并不是最终没有达成月薪8K的愿望,而是“学历”,这个东西很多时候都让我有点自卑,在中关村这个地方,本科生跟民工没什么区别,何况我还是来自一个垃圾学校的本科生,而中关村周围都是些什么大学,北大,清华,北京理工大学,人民大学。。。。。。。数都数不过来,随便一所大学的名字都压得我抬不起头,以致我向别人介绍我的大学的时候,不由自主地要加上一个后缀“一所很糟糕的学校”。

我一向用对学历的嗤之以鼻来掩盖自己的自卑,而今天,我终于掩盖不住了,因为它终于和我的职场生涯挂上了关系,决定了我的薪水,决定我的职位。刚过的七月,我已经开始复习高数英语,准备参加今年的在职研究生入学考试,因为工作忙得一塌糊涂居然把报名时间错过了,那时觉得无所谓,上学还花钱呢,整那么个没用的玩意儿干啥。这一刻,我是多么的自责,为什么要把这么重要的事忘记了,为什么又要等一年,浪费一年时间!

尽管很自卑,很自责,今天能走到这一步我已经很满意,基本上按我快毕业那会儿设计的路走,并且已经超过预期,按照伟光正的说法是“超额提前完成任务”。

走到今天,算是一次小小的成功,同时可能也是我职场生涯的一次转折点,如果Team Leader做得好了,下一个职位应该是部门经理或者项目经理,为下一个职位努力吧!

准备写落款的时候,才发现,去年的今天我正式加入TOM Online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19.05.09:在整理博客的时候,一度想放弃这些口水话,但是有点不舍,毕竟它们真实记录刚刚踏入社会的那种忐忑的心境,丢了一篇文字,就丢了一段历程,留着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