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

My Olympic-乒乓球篇

中国拿了那么多金牌,大多我都觉得与我没有什么关系,说说自己的Olympic吧。

我最早开始玩的运动项目是乒乓球,还没有上小学,大概就是5岁那样子。家离村子的小学非常近,基本上就是一墙之隔,何况那时候还没有围墙,还没有上学,就经常出没在学校中。

一张水泥乒乓球台是学校里唯一的体育设施,台面缺了一只角,坑坑凹凹,泥巴点点,乒乓球上去就到处乱蹦,刮风下雨更不用说了,根本就没法玩。没有球网,随便找几块石头,搭跟竹棍就算是球网了。球台四周是泥地,下完雨后一片泥泞。而球拍,好一点的就是一块木板上贴一片没有海面的正胶(有胶钉是正胶,没有胶钉叫反胶),还有就是自己用木板削成球拍的样子。唯一用得上的技术就是推挡和扣杀,因为胶皮不好,根本打不了旋转球,削球也就是做做动作而已。

但是这些并没有影响大家兴致,打球的人经常是围了里三层,外三层。人多了怎么办?采用一种守擂台的的办法,谁厉害谁就可以当擂主,叫“当庄”,让后其他人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来攻擂,攻擂方第一个球赢了才算开始正式的攻擂,攻擂方第一个球叫“考”,赢了,就“考上了”,可以继续攻擂,如果没有赢,就叫“没考上”,失去攻擂的机会,跟升学考试一个意思。采取的是六球制,谁先赢满六个求,谁就可以做擂主,“考”的那个球计入攻擂方的赢球。

就在这一轮轮的攻擂和守擂的过程中,擂主变为攻擂手,攻擂手变为了擂主,大家玩的不亦乐乎。我也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成为那个小圈子的霸主。

印象中,第一次打球,差不多跟球台一样高,擂主是二马哥,我”考”的时候,秀云姐将他拉住,不让他接球,我就考上了。一发不可收拾,不光在球台上打,对着墙打,在课桌上打,在老师的讲台上打,在地上打,凡是能让乒乓球弹起来的地方都是我玩乒乓球的地盘。

后来村子里,在乒乓球台上,我大小通杀,唯一能把我从擂主位置上拉下来的只有我妈了——每次当庄都要到妈妈叫我吃晚饭才恋恋不舍地放弃。

上了中学,去了县城,高手就多了。我在三中读中学,初一那一年,我经常跑到一中二中打球,球技也长进不小。从技术层面来说,也仅仅是推挡、搓球、扣杀,削球,由于胶皮不行,旋转还是没有什么效果,也没有人会拉弧圈。

初二时,开始迷恋足球,从此一直到高中毕业,都没有再认真玩过乒乓求了。

刚上大学的时候,巴不得一下子把自己会的东西从自己的身体里倒出来展示给别人,所以又拾起扔了多年乒乓球拍,玩起了乒乓球。大学里高手就多了,有一个球友,接受过专业培训,拿过河北省什么比赛的第八名,他教我怎么买胶皮、粘胶皮、拉弧圈,水平有了一个小小的进步。

玩了大一一年,后来精力转移到学校那些七七八八的事情上,就不怎么玩了。毕业时,我还犹豫要不要把我的球拍送人,最后还是带走了。

到现在,工作两年了,乒乓球是我玩得最多的项目,每周一两次,一次两三小时,花三四十块钱,休闲放松,挺好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