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6日星期三

母亲的梦

清早7:01,接完一个电话,时长17分25秒,母亲打的。

昨晚上梦见我了:她一个走路,走着走着先遇上了小兰兰(二姐),然后遇到了我。走了一会儿,有一个卖卤肉的铺子,卤肉卖3块钱一斤,她买了1块钱的,可是3个人怎么吃也吃不完。

梦中情景与现实吻合得太好。

遇上我和二姐,好像我们不是她亲生的一样。三姐弟,只有大姐在她身边,可以时常得见,二姐一直都在贵阳,尽管不是离得很远,大巴4个小时,但是几个月也才见一次。我,加上上学的四年,已近在外漂了7年了,7年了,在家的时间总和不会超过365天,尤其是工作以后,每年与她相处的时间最多不会超过2个星期。

母亲思念孩子,她不会有意识地抱怨孩子,但在潜意识层面,我相信,我已经是被千刀万剐了,有什么责备孩子的话还比“我没你这样的亲生儿子”更甚呢?

——我确实也应该是被千刀万剐!

卤肉3块钱1斤,1块钱的3个人怎么也吃不完,怎么可能呢?梦是现实愿望的达成,在某个时刻,母亲一定有个这样的愿望:要是用1块钱买肉,一家人怎么也吃不完多好啊?

我十岁的时候,家里有一次劫难,经济崩溃,家庭差点分崩离析。有一次为了还债,母亲还想把家里一张沙发卖了,价格是200块,最终父亲的一个好朋友借了钱才没有卖。可想那时母亲经受了多大的困难?(现在这个钱都还没有还,母亲给孩子们说:这个钱不还了,你们好好记住还有这笔债就行。)

很巧的是,接电话之前,我也做了一个梦,和一家人一起,爸爸在炉子上在煮一锅大杂烩,主要是土豆和茄子,母亲说:“吃完后好去打烟”。种植烟叶一度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,“打烟”就是从地里采摘烟叶,并且编成串和烘烤这个过程的简称。这是我上学期间,从初中到大学毕业,每个暑假必须经历的劳动,我戏称为“劳改”——劳动改造!

经历了困难,孩子们都长大成人,有稳定的工作,大姐是教师,二姐是医生,最不靠谱的我是软件工程师,在农村,这绝对算得上是父母的骄傲和成就。

可是,一个个却扔下母亲远离而去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